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风险提示:警惕打着农民合作社幌子的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21-04-02 17:37:00 来源:法制日报 阅读次数:

农民合作社是在农村由农户自愿组成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农业服务,比如购买生产资料、销售农产品、开发乡村旅游、提供农业技术信息等。一个健全合法的农民合作社可以增进组织内农户之间的经济、生活交往,为本组织成员提供优质农业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但是,一些农民被某些合作社的高息引诱,纷纷将存款投入合作社,误入非法集资骗局,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警惕潜伏在农民合作社名义下的非法集资。

问: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吸收社员资金吗?

答:200610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为农民合作社的设立和运营提供了法律依据。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属于独立法人。按照法律规定和合作社章程,合作社成员可以对合作社出资,合作社也按照一定的方式将合作社盈余分配给合作社成员。
近年来,随着民间融资活动的增加,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非法集资高发领域,一些原本从事农业经营的合作社开始向社员集资,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成立农民合作社,以吸收社员的形式,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他们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做幌子,打着合作金融的旗号,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所吸收的资金多用于非法放贷、还本付息,或被集资人挥霍转移。

问: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农民合作社有哪些特点?

答:一是没有产业支撑,不涉及农业生产活动;二是没有产品交易和盈余分配,不提供农业服务;三是广为宣传,通过开会、培训、参观、旅行、发放介绍费等多种方式发动亲友和农民等不特定群体存款;四是承诺高额回报,用后续集资款还本付息,引诱农户继续投入。

问: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应该注意什么?

答:如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非法集资活动,作为一个无任何经营实体、无任何盈利、未得到任何国家补贴的非法组织,其吸收的资金除部分被挥霍转移外,全部用于对前期入股款的返本分红,当其资金链断裂时,必将形成巨额亏空。面对一个必将崩盘的操作模式,为什么这些从事非法集资的农民合作社能维持数年之久,而越来越多的受害群众又不断将资金投入其中呢?一方面,经营者通过组织大规模的培训参观活动,伪造获奖证书,捏造发展蓝图,按时还本付息等众多手段来蒙蔽了集资参与人视线;另一方面,集资参与人的贪欲也促使他们自己把一副镜花水月当成了现实。

因此,广大农民要注意,参与非法集资的后果是: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代偿,责任自负、风险自担。要高度警惕农民合作社非法集资陷阱,切实增强金融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真理。面对高额回报时,要多向权威部门或者亲属家人征求意见,了解投资正常的回报收益率,杜绝一夜暴富的错误思想,不轻信,不盲从,守住自己的血汗钱。

上一篇:市金融工作局到北向店乡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培训活动
下一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短信钓鱼诈骗的风险提示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