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套路贷、涉黑、诈骗、敲诈勒索 ST中科创实控人涉嫌11宗罪被提起公诉

发布时间:2020-10-23 11:21: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全国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诈骗;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容留他人吸毒;行贿……

很难将一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这一系列犯罪联系在一起,但ST中科创(股票代码002290,披星戴帽之前原名中科新材)实控人张伟却正是因涉嫌上述犯罪在近日被深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917日晚间,ST中科创公告了上述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这位因买飞机而知名的老板,被带走协助调查一年多之后,其涉嫌所犯罪行才终于浮出水面。

买飞机的老板,曾是A野蛮人

提起张伟,最广为人知的一个标签是“买飞机的老板”。此前的一份宣传材料中曾有介绍,张伟计划10年内买下5架空客飞机,以进一步服务高净值人群,2015年,其花费5亿元购买的第一架空客A319公务飞机到位。

张伟的发迹确实也颇具传奇色彩。

据深商总会网站记载,在一次深商大会中,张伟自述,军人出身的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退伍后带着2000元来到深圳,开始从保安做起,于2004年创立中科创。公司成立不久便被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认定为增信机构,成为深圳市官方认可的首家民营担保公司。

曾经的中科创和张伟也确实辉煌过。2015年时张伟曾对外介绍,经过十年行业经验的积淀,中科创旗下已拥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地产、财富管理、并购投资、财富艺术馆、财富俱乐部六大板块,累计管理资产规模312亿元,并已为超过76家港股及A股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发迹之后的张伟盯上了上市公司平台。ST中科创的前身是禾盛新材,于200993日登录深交所中小板,后因经营不善,净利润下降。从2015年开始,张伟旗下的中科创逐步进入中科新材,到20168月底,原董事长赵东明辞职。201610月,中科新材变更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中科创资产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2%

期间,ST中科创的市值曾一度高达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拿下中科新材之前,中科创还曾在2014年多次举牌新黄浦(600638.SH)和天目药业(600671.SH,现为*ST目药),被称为是A股市场的野蛮人

“以商养黑”“以黑护商”

ST中科创在2019年初披露张伟被带走协助调查的信息,去年13日中科新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

当时就有媒体报道称,张伟涉嫌杀妻、参与黑社会等犯罪行为,但ST中科创此后的多次公告中均未透露张伟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具体细节,仅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直到2020917日晚间,ST中科创才公告称,公司是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平台深圳检察发布的消息获悉,张伟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提起公诉。但这份公告中并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平台“深圳检察”发现,916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张伟等19人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张伟自200411月始陆续成立中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并以自己持有或委托他人代持的方式控制上述公司,以笼络乡邻、招揽小弟、聘用员工等方式,逐步形成以其本人和王涛(系张伟之妻,另案处理)为组织者、领导者,以被告人韩作纪和王栋为骨干成员,被告人黄彬等人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深圳检察”还披露,以张伟、王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套路贷”等方式进行高息民间借贷,并通过暴力、威胁、“软暴力”索债,多次对借款人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以商养黑”“以黑护商”,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扰乱正常金融秩序,侵犯他人人身、财产权利,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ST中科创回到原点,经营情况已有好转

虽然ST中科创曾明确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该公司在张伟被带走协助调查之后,其2019年的业绩确实出现了大幅下滑。

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ST中科创实现营收约17.26亿元,上年同期为17.34亿元,同比下滑0.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9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6283.59万元。

伴随着业绩大幅下滑,ST中科创的股价也是一落千丈,从20193月份的最高11.48/股一路下跌,至今年2月份最低跌至4.24/股。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2015年三季度张伟控制的中科创资产逐渐进入中科新材,并在201610月份最终成为实控人,之后ST中科创才又拓展了新的保理业务。实控人出事,也给ST中科创2019年的经营蒙上阴影。在具体业务方面,张伟入主后极力发展的保理业务,在2019年下滑最为明显,收入5820万元,同比下降57.87%

不过,到2020年上半年,保理业务已经在ST中科创的收入中被抹去,公司更加专注于新材料领域。916日,ST中科创公告表示,为满足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的订单需要,同意全资子公司合肥禾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不超1亿元,新建高端数字化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理论年产家电用复合材料6万吨,建设周期2年。

在中科创的保理业务收入为0,且子公司中科创资本收入也降为0之后,其经营情况也确实出现了好转。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ST中科创营业总收入约7.17亿元,同比下降13.05%;净利润2762.4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约9961.44万元。其中,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 3.96亿元,同比下降3.07%;实现净利润1818.74万元,同比增长117.46%

 

上一篇:关于防范金融直播营销有关风险的提示
下一篇:银保监会和央行发布提示:没有高回报低风险的金融产品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