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重庆警方破获一假借债服务非法集资案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0:00 来源:新华网 阅读次数:

20214月,重庆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重要线索,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经查,以刘某、王某、龚某、敖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自20197月以来,相继在重庆利用其实际控制的公司,在未经金融部门许可情况下,以“解债”(即化解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债务)为幌子,每单按照解债金额10%收取咨询服务费,同时按1年、2年、3年的解债期限分别向客户收取50%30%20%的履约保证金。在“解债”过程中,上述相关公司和客户签订《咨询服务协议》《权益转让合同》,宣传能向债权人提供房产、履约保函、黄金、商业承兑汇票等作为抵押保证,累计非法吸纳资金14亿余元,涉嫌非法集资犯罪。

专案组循线深挖,发现刘某等人从非法吸纳的资金中攫取巨额利益,用于个人挥霍、房地产投资等。刘某等人向投资人承诺的所谓高收益,是用后面参与者的本金支付前面参与者的本息,经营模式具有“借新还旧”特征,其资金实力无力支撑承诺的高额收益。

20217月,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后经检察机关批准,重庆警方依法对刘某、王某等33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目前,重庆警方正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及追赃挽损等工作。

上一篇:警惕养殖投资非法集资陷阱
下一篇:警惕以“解债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