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是公益慈善还是海外挖矿?其实是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23-02-17 17:03: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近期,一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经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宣判,被告人闭某因通过线下聚会、微信群等渠道向朋友及不特定公众宣传推介参与投资挖矿投资App,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案件中,被告人闭某受网恋男友蛊惑,租赁房屋进行公益慈善聚会,期间从男友推荐的挖矿投资App获利,得知推荐新客户注册可获提成,便通过线下聚会、微信群积极向朋友及不特定公众宣传推介参与投资该海外挖矿平台,在其介绍下,30余名投资人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投资超800万元,该平台毫无征兆下一夜爆雷关闭,投资者本金多数无法追回。

该犯罪团伙开设门店、建立微信群以公益慈善吸引关注,借助私设网络投资平台,转账购买算力包获取收益,打着对接海外电子货币交易所、国际保险公司担保的旗号,从事所谓的虚拟电子货币挖矿及矿机投资,宣称无风险高收益,投资者尝到甜头越陷越深,一不考察实体经营资质,二不听从劝阻违法参与电子货币等灰黑色产业,导致血本无归,从投资者变成组织者的闭某也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20219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发文,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虚拟货币、电子货币从地面转入底下,仍然勾动着期盼一夜暴富者的心弦,黑灰色产业不是通往财富自由的捷径,而是一片损人不利己的泥淖。

纵观非法集资犯罪,不管其马甲外壳是何种投资标的,都离不开高利息、高回报这一核心,而黑平台募集到的资金,往往被大肆挥霍或迅速转移、隐匿,不要侥幸能够在平台爆雷前能薅一把羊毛,违法地带危机四伏,资产安全无从谈起。想要美好生活舒心踏实,诚实劳动是唯一途径,勤劳方能致富,良善方得始终。

上一篇:【提醒】当心!养老项目、移动商城……这些都可能是非法集资骗局!
下一篇:一个“分红广告招商网”,非法集资上亿元!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