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案例】以返利为马甲非法集资31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2-12-23 1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次数:

案情简介

20167月至20177月期间,被告人孟某某、周某某、向某某先后在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及涵西街道、福清市渔溪镇等地设立老妈乐商城,以获得高额广告费返利和高额介绍费为诱饵,通过发放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开展非法集资活动。

案情经过

截至案发,三名被告人共吸收会员300余人,其中大部分被害人为中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达3100余万元,社会影响恶劣。被告人孟某某、周某某、向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五年九个月不等,并处罚金8万元至20万元不等。

风险警示

刷单返利”“做任务返利等诈骗类型由于返利周期短,也被不法分子用来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其非法集资套路如下:

首先通过网页、短信、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打着足不出户、高额佣金的旗号,或以色情内容和免费礼物为诱饵,招募刷单客”“点赞员”“推广员,一旦有受害人上钩,即将其拉入做任务的聊天群。

第二步就是小额返利。加入聊天群后,诈骗分子会让受害人在群内领取新手任务任务主要是提高平台商家、网店的交易量、信誉度,关注相关公众号、账号等。

第三步就是诱导下载刷单APP最后,当受害人完成任务想要提现时,诈骗分子将设置重重障碍,以任务未完成”“卡单”“操作异常账户被冻结等各种借口,拒不支付本金和佣金,甚至诱骗受害人加大投入,进而骗取更多资金。一旦受害人识破骗局,诈骗分子将切断一切联系。

武汉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提醒广大市民,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切勿轻易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年收益率超过6%就要引起高度警惕,超过8%就很危险,超过10%就可能损失全部本金。

上一篇:这些广告,都可能是非法集资骗局!
下一篇:【案例警示】涉案金额高达40亿元的“中铁系假国企”集资诈骗案终于迎来大结局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