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非法集资出新招,“养老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2022-09-09 17:16:51 来源:中山农商银行微生活公众号 阅读次数:

非法集资无处不在,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买菜做饭,也有可能被诈骗。现分享一则山西太原杏花岭警方破获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情通报。小威虎提示:警惕投资非法集资

基本案情

20227月,山西太原杏花岭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养老诈骗团伙。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位于辖区北大街的一家每日鲜奶店情况异常:店内不断有老年人出入,但根本不接待年轻人,老人出店后均手提蔬菜或牛奶。经过办案民警多日秘密摸排调查了解到,这家鲜奶店背后是一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员工通过发放传单、微信群直播、发放鸡蛋粮油等小福利招揽诱导60岁以上老年人到公司体验活动,吸引办理10元到100元不等的体验卡。然后,从办理过体验卡的老人中选取目标,再宣传和爱有约养老项目,用赠品和返利引诱目标老人办理198元至1000元不等的会员卡。之后鼓动老人投资入股该公司养老生活馆”“奶制品”“养牛场等项目,投资金额从1万元至20万元不等,宣称年息最高达24%,并根据投资金额的大小赠送相应的赠品。但是民警却发现,如此大规模向不特定人群吸收公众存款的公司,却没有经过任何相关金融机构的批准。经调查,该案涉及老年投资人700余名,涉案资金高达3000余万元,目前案件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案例点评

近年来,诈骗的魔爪越来越多地伸向了老年人,骗子可能使用哪些诈骗手法呢?

一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医保卡、社保卡系统需要激活、升级、发放补助,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上门服务为名,骗取老年人医保卡、社保卡以及密码,盗刷卡内金额。

二是伪装成单身人士,通过婚恋网站、网络社交工具取得老年人信任后,以生病、办急事、家中出现变故急需用钱、索要结婚彩礼、首饰为名实施诈骗。

三是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抱团养老、候鸟养老、居家养老、旅居养老、生态养老、温泉养老等方式为幌子,通过免费领取礼品、体验免费项目,向老年群体宣传投资老年公寓、养老地产等项目,承诺预先投资该项目有定期资金回报,进行非法集资。

四是通过销售医疗设备、增值古文玩等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进行非法集资。

五是借助国家专项养老计划、全民互助、致富、养生购物平台等为噱头开展线上线下传销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消费者注册成为平台会员,通过积分返利的方式引诱老会员不断发展新会员,形成层级链条。

六是在居民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老年保健品理疗店、治疗店、健康咨询、营养管理站点,利用会销”“旅游等方式,以送鸡蛋、聚人气、测病源、听讲座、卖产品、治疾病、拉人头、送优惠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侵害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财产权益

上一篇:非法集资花样多,擦亮双眼防套路!
下一篇:警惕“投资”变“非法集资”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