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案例】消费也能赚钱?团伙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个亿

发布时间:2022-08-12 17:46:00 来源:极目新闻 阅读次数:

年年增值、消费赚钱、财富共享……通过所谓云元的违规发售,3年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达3个亿。近日,由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

2018年底以来,丁某某在外省设立某某数字商品市场有限公司等系列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公司),为数字公司设计、开发了APP平台(电商购物平台)。丁某某、任某某等6人通过媒体、培训会等形式的宣传,提高数字公司的知名度、影响力,让公众错误地认为云元只涨不跌,投资必有回报,引诱大量会员进行不实消费,其目的是通过消费返现购买云元达到增值获利的目的。

今年1月,云梦县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丁某某等6人,并在逮捕后积极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完善证据。610日,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利用远程提审系统多次讯问6名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

经司法鉴定,201812月至20216月,该数字APP平台吸引全国各地众多会员购买云元共计人民币3亿余元。丁某某等人为达到宣传和扩大影响的目的,使用涉案资金6000多万元拍摄了一部以其为原型电视剧;并使用涉案资金用于购买宣传车及该数字公司日常开销;其余违法所得留存于相关银行账户,已被侦查机关依法冻结。

云梦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丁某某、任某某等6人未经国家有关部门许可,通过媒体、推荐会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以给付回报为诱饵,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达3亿余元,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85日,云梦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丁某某等6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随着互联网发展,非法集资犯罪手段翻新、形式多样。犯罪分子通常采用承诺高额利息报酬、编造虚假经营项目、公开向社会公众宣传造势等手段吸引误导群众。广大群众要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坚决抵制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谨防投资陷阱。如发现非法集资活动苗头,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上一篇:投资理财须谨慎,虚拟货币套路深!
下一篇:一张图教您读懂“套路贷”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