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警惕!以“寄存代售”为噱头进行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22-02-11 16:22:41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近期,一些以寄存代售为名进行非法集资的诈骗陷阱相继被曝光,不法分子多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在此提醒市民对此注意鉴别,谨防上当受骗。

 

马某是浙江金华某农业发展公司无锡分公司的负责人,负责销售公司的产品山茶油。为吸引客户购买产品,马某推出寄存代售的销售模式,客户每在公司投资3万元购买山茶油,可选择拿1万元价值的产品,剩下的产品委托公司代为销售,公司提取20%的费用,另外每周将市场销售利润的40%回馈给客户,直至委托销售产品售完。按这种模式,客户每投资3万元,每周可得返利1000元。

一开始,马某先从自己身边发掘资源,以朋友介绍的方式拉投资。第一批人投资后,马某为激励他们口口相传,后续再拉别人来投资,特地追加设置了10%的投资返利,作为销售奖。随后,因无法拉到更多的新投资人,公司渐渐入不敷出。

截至案发时,该公司累计吸收投资金额6500余万元。20201月,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

 

法院审理认为,龚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且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近年,随着非法集资呈现多样化态势,以寄存代售为名的非法集资活动并不鲜见,其典型的特点是商家打着投资理财的幌子,出售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商品,并承诺代为销售,在一定时间内给予消费者高额回报,引诱群众购买。虽然并非所有的寄存代售都是骗局,但由于这种销售模式高度依赖于资金链的健康状况,所以极易因资金链断裂或诈骗目标实现而出现跑路的风险。

 

如何辨别此类非法集资陷阱?对于此类投资活动,首先要看其回报率,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分析投资收益的可能性,必要时可以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咨询相关情况,不要被高收益迷惑,做到不盲目投资、不跟风投资,以免上当受骗。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
下一篇:关于防范“套路”营销行为的风险提示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