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干货贴:关于“网络贷款” 你们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10-29 15:35: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Q1:什么是网络贷款

网上贷款,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网络上实现资金的借贷。网上贷款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可以足不出户地完成贷款申请的各项步骤,包括了解各类贷款的申请条件,准备申请材料,一直到递交贷款申请,都可以在互联网上高效地完成。

Q2:什么是网络贷款诈骗,有什么特点?

随着网络贷款的兴起,不法分子开始冒充各类网络贷款机构,以“免押高额低息”为诱饵引诱事主上钩,引导事主下载诈骗APP注册申请贷款,再以保证金、手续费、解冻费等各种理由要求事主转账汇款,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网络贷款诈骗有几个显著的特征,符合以下几点的其中一点,就要高度警惕了:

1、网络贷款APP通常通过网页、私人发的链接或扫二维码图片下载

网络贷款诈骗通常需要以假冒的网贷APP为载体。但假冒的APP在安卓官方手机应用市场(苹果APP STORE)是不能搜索到的。所以,所谓的“客服”会通过网页、私人发的链接或以扫二维码图片下载的形式诱导您下载APP。有的骗子会仿冒正规的网络贷款APP,假的APP图标与正规的很相似,名字一样,有以假乱真的效果。

怎么破?

网络贷款APP只在官方应用市场下载,对于不明的链接、二维码一律不点不扫不下载。

2无抵押、无担保”“当天放贷”“免押高额低息等字眼出现

在许多的“网络贷款骗局”中,往往会出现“无抵押、无担保”“当天放贷”“免押高额低息”等极具诱惑性的标语。这些标语极其精准地切中了广大急需资金的企业主及个人的要害。但回头想想,条件这么宽松的贷款,确定就没问题?国家金融监管机构会允许如此随便的放贷吗?

怎么破?

一律不相信此类贷款机构。对于急需资金的企业或个人,轻易借贷并不能“雪中送炭”,很可能会是“雪上加霜”。

3、放款前会以卡号填错等理由,需要先提交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

正规的贷款放款之前是不需要收取费用的。放贷前以各种理由诱导转账的一律是诈骗。

怎么破?

需要贷款的企业和个人要通过正规渠道去银行等金融机构办理。

Q3:填写网络贷款申请,没有收到钱,还要求还款,需要还吗?

不需要。贷款的款项都没收到,不可能就需要还款,这不合常理,是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诈骗APP内所填写的合约都是虚假的,不需要偿还原本就不存在的“贷款”,更无须承担后果。

Q4:要求转账才能提现,想放弃贷款,对方说会影响征信,还要告我,怎么办?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十条:一方以欺诈、胁迫等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愿的前提下所形成的借贷关系,应认定为无效。同上,诈骗APP内所填写的合约都是虚假的,不需要偿还原本就不存在的“贷款”,更无须承担后果。

之所以这么说,是不法分子为了达到骗钱的目的说的恐吓的话术。无须与不法分子辩驳,越是辩驳越容易掉进骗子的圈套,遇到这种情况,直接拉黑,切记不要再与不法分子联系。

Q5:对方掌握我的个人身份信息,我是不是得听对方的话,不按对方要求操作会不会有不良后果?

虽然个人身份泄露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诈骗目标。但是,如听从对方操作必定会一步步陷进圈套,被骗光钱财,切记不可听从。如个人着实无法判断,可先拨打96110向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咨询。

Q6:会不会有人利用我的身份证去网络贷款,最终放款机构追讨到我这里来?

不会的。在我国,正规的贷款必须是本人亲自办理,所有贷款合约的签署必须是本人亲自签字确认。等所有手续都完成后,金融机构才会给单位或个人放款。如果只是利用身份证,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能贷的款,只会是假冒的、诈骗的、不合法合规的贷款,根本不能构成合法的借贷关系,所以无须担心。

Q7:如何辨识来电是警方还是骗子?

最重要的是明确对方目的。骗子套路千千万,目的是让你转账,警方苦言相劝,只为阻止你转账。

Q8微粒贷”APP可信吗?

不可信。早前公安部刑侦局已发提醒:微粒贷根本没有APP!微粒贷官方也多次辟谣。

微粒贷只存在于微信和QQ平台上,所有带“微粒贷”字样的APP一律是诈骗APP,千万别下载。

上一篇:提供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帮助诈骗团伙转账“洗钱”,一在校学生被判刑6年!
下一篇:一位网络贷款诈骗受害者的自述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