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猖狂!86人操控23个贷款APP,一年诈骗6.3亿

发布时间:2021-08-27 15:17:00 来源:上游新闻、利剑在行动、反欺诈金钟罩 阅读次数:

“通过工商登记查询、入侵贷款平台软件等方式获取到有过借款记录的客户信息后,我就会通过电话号码添加微信,然后推荐他们下载APP借钱。”一句简单的供述,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涉案6.3亿元的网络贷款诈骗团伙。落网后警方发现,仅运营一年时间,就已在全国1万多人落入网贷诈骗陷阱。

819日,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了这起利用网络借贷实施诈骗案件的办案情况,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案件共涉及到23个贷款APP,参与诈骗人员达86人,目前违法APP均已被关闭。

今年2月,上海市的汪女士收到一个陌生QQ号添加好友。聊天中,对方推送“是否有资金需求?不要求征信,放款快” 的广告引起了汪女士的兴趣。

在对方的指引下,汪女士下载了一款名为“大南瓜”的贷款APP,根据要求上传身份证照片、联系方式等资料后成功贷款2000元。但汪女士发现,放款实际金额只有1400元。借到第一笔钱后,汪女士又陆续在该平台借了几次款,前后加起来在万元左右。

随着还款时间到来,汪女士意识到,高额的服务费和极短的还款期限让她无法承担。此时,该团伙开始违约变更还款时间,并在汪女士逾期后开始每天收取20%的展期费。与此同时,汪女士的微信、QQ上不断出现陌生人添加好友,并向她推荐了“爱吧”“爱疯”“借贷宝”等十余个借贷APP,引导她借新还旧。仅两个月的时间,汪女士的欠款就达到了147万元。

期间,汪女士自己和亲戚、同事、朋友不断收到骚扰电话,在清明节时还收到了讣告和恐吓信息。不堪其扰的汪女士只能将房子卖掉偿还债务,并向警方报案。警方调查发现,汪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还有受害人遭遇了半夜电话骚扰、向女性被害人恐吓发送PS的裸照、使用“呼死你”软件进行24小时轰炸等催收手段。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受害人聊天记录显示,这类贷款平台借款周期在35天左右,借款人看到利息计算方式和总额,借款30多万元,然而到手仅22万元,本息加起来要还款57万元左右,逾期一天利息就要收取一到两千元。

精准挑选客户,86人一年诈骗6.3亿

在梳理该团伙的41个银行账户后警方发现,该团伙不仅有运营团队负责维护多款网络贷款APP,还存在一个为涉案APP提供资金结算的团伙。

办案民警介绍,涉案APP的开发和维护是江苏省的一家科技公司,其法定代表人顾某龙开发多款APP后,寻找以郑某、杨某苗等为首的“贷款运营团伙”进行网上推销,寻找目标诱骗其安装APP进行贷款。同时,顾某龙又寻找晏某、赵某等人为首的“支付结算团伙”进行资金转移及结算,以实现规模化结算资金及快速转移资金。

722日,上海警方在五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该团伙成员86人,当场查获作案手机200余部、电脑60余台、车辆10余部。

经查,该犯罪团伙的作案过程全部在网上远程操作实施,郑某、杨某苗等人先以线上办理“短期无抵押贷款”为诱饵物色贷款人,实际以收取高额“服务费”的方式进行放贷。一旦借款人无法如约偿还,便通过“借新还旧”及引导收取展期费(延长归还时间的手续费)等方式诱导借款人继续借钱,并配合电话轰炸、滋扰辱骂等“软暴力”索债方式施压。

“很多借款人在安装APP时不知不觉中就已授信获取通讯录信息及被收取了高额‘服务费’,实际拿到钱款仅为所申请款额的六至七成左右,却又被要求短期内全额还款。而当借款人偿还不出时,又会被收取每天20%的展期费,这一点被害人事先并不被告知。”奉贤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郭宇表示,这些贷款APP均掌控在犯罪团伙手中。

如何保证营销成功并能回款?

负责APP营销的犯罪嫌疑人郑某称:“我们通过技术黑入其它借款平台,会获取到该平台有借款及还款记录的优质客户,并进行筛查。比如我们查询到有客户近期在借款平台有过借款和还款记录,那大概率是有借款需求。我们不会随意营销,如果随便营销说不定会营销到警察、老人或小孩。所以不仅要精准还要保证还款安全。”

而另一名营销人员杨某苗则表示,允许放款的名单都是老板提供的优质客户,只有名单上的人员才可以放款,不在名单上的不放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204月起,该团伙成员各自筹集几十万资金不等开始作案,至案发前,涉案金额已达6.3亿元。案发后,已查证到全国各地被害人1万余名,由该团伙开发的蓝蜻蜓、青苹果、小超人、大南瓜、红魔方、爱疯、快吧、皮皮虾、一家、爱吧、红梅子、窝尔窝、斑头雁、二郎神、大将军、谷雨、金雕、金戒指、水晶杯、铁观英、大富豪、银杏树、爱玛狮等23个网贷APP平台均已被关闭。目前,以顾某龙、郑某等人为首的86名犯罪团伙成员因涉嫌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上一篇:短短17天,转账342万元!
下一篇:无视“国家反诈中心”APP预警,装了之后又卸载,银行职工被骗30余万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