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监管 > 正文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2-03 14:48: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有效破解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关于“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决策部署,连续6年写进中央1号文件;2015年、2017年、2020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等部门又先后出台文件,部署农业信贷担保工作。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信贷担保是解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题、激发其内生活力的重要手段,是财政撬动金融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的重要工具。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重大创新,是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多元投入机制的重要内容。

《意见》指出,要坚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政策性定位,在专注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方面,省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要准确把握专注服务农业、专注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政策性定位,紧紧围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开展业务,确保农业信贷担保贴农、为农、惠农、不脱农。

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方面,省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要执行控制业务范围和控制担保额度“双控”业务标准,突出对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支持和优先支持县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单户在保余额控制在10万元~300万元之间,且10万元~300万元的政策性业务在保余额不得低于总担保余额的70%。在加强政策业务规模管控方面,要求省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不得开展任何非农信贷担保业务。

《意见》要求,要健全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体系,完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创新农业信贷担保服务。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建立金融服务体系、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建立产业支撑体系。其中在建立产业支撑体系方面,要求县级政府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六高”(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目标和“六化”(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要求,谋划农业产业发展,确定主导产业,建立项目库,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上一篇: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工具支持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通知
下一篇:央行披露2020年四季度小贷公司数据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