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监管 > 正文

商业保理行业首吃罚单

发布时间:2020-04-24 17:00: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一张20万元的商业保理公司罚单,再次搅动市场。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日前对辖内1家商业保理公司开出行政罚单,这是去年71日天津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后开出的首张罚单,也是该行业监管文件——去年6月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出台后的首张罚单。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行动步步压实。自通知下发后,多地对类金融机构启动专项排查工作,目前这一清理规范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信息显示,天津皕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收到这张罚单。被罚原因是“存在未按照规定向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报送相关经营信息等文件和资料的情况”。依据是《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该条规定,地方金融组织未按照规定报送经营报告、财务报告、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及相关经营信息等文件和资料,或者未报告其发生的重大金融风险情况的,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商业保理是一种基于应收账款的融资、担保、催收等综合性金融业务,其主要功能是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自2012年试点以来,全国商业保理公司发展迅速,但违规经营乱象丛生,存在大量“空壳”“失联”公司。

商业保理被纳入地方金融监管体系1年后,即进入一轮规范整顿行动。去年6月,银保监会发文后不久,上海、江苏、广东等地金融监管部门对商业保理等类金融机构开展摸底排查,内容包括“空壳”“失联”等非正常经营行为、资产、不良等经营数据及违法违规金融业务。

目前这一轮清理整顿活动已进入倒计时。根据银保监会安排,今年6月底之前要完成存量商业保理企业的清理规范工作要求,并向银保监会报告。

一名商业保理公司人士透露,其所在的公司已启动注销流程,原因是在6月前无法完成整改工作。“今年1月收到整改通知,其中的一条要求,就是实缴资金要5000万元,我们无法达到。只有整改通过的企业,才能进入监管名单。”

业内预计,对商业保理的监管还将升级,行业也将加速出清。近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北京市商业保理公司监督管理指引(试行)》中,对商业保理公司的监管被业内认为异常严格,特别是市场准入门槛方面,商业保理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

 

上一篇:财政部 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篇:重庆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