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监管 > 正文

创新融资担保模式 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08-27 16:06:00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阅读次数:

2020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全国支持建设100个主导产业突出、资源要素汇集、全产业链延伸、经营主体多元、联农带农紧密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发展乡村产业的重要载体。为引导金融资金支持产业集群建设,农业农村部对接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积极引导产业集群所在地政府、金融机构与各级农担公司多形式开展合作、创新业务流程、降低融资成本,着力解决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力助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一、以农资商店链接种植户,实现批量担保融资

辽宁省在葫芦岛市兴城市推出“花生宝”担保贷款模式,支持小粒花生产业集群建设。依托当地规模较大、稳定经营、信用良好的农资商店,发挥本地“熟人”优势,向辽宁农担公司批量推荐优质花生规模种植户。农资商店、农担公司、银行三方联合开展尽职调查和贷后管理等工作。以农资商店为桥梁,通过农担公司、银行等外部扶持力量,将分散的种植户集中起来,实现批量尽调、批量放贷、批量管理,帮助农资商店缓解因农资赊销带来的资金压力,帮助种植户大幅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底,辽宁省共支持小粒花生产业集群内337个项目获得担保贷款,覆盖种植面积10余万亩,累计担保金额7552万元。

二、地方政府深度参与,政担通力合作支持

吉林省推出“特易担”模式,支持长白山人参产业集群建设。集安市是长白山人参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区域,集安市政府与吉林农担公司签订《人参产业风险补偿金战略协议》,加强对经营主体的信息共享交流。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风险分担,与农担公司一起对客户开展尽职调查,同时政府对双方共同审核通过的经营主体进行公示,形成政担双方资源联手开发、风险交叉管控、经营主体共同培育的合作机制。截至2020年底,吉林省共支持人参产业集群内56个项目获得担保贷款,担保金额达9290万元。

三、放大财政资金效益,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青海省推出“农担牛羊担·舍饲养殖”专项担保模式,明确担保授信标准,加大推广宣传,支持青海牦牛产业集群建设。地方政府对所有牦牛担保项目出具推荐函,并按照政担银4:3:3比例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进行风险分担。如养殖户按时还款,可享受省级财政的贴息贴费政策,养殖户最终年化综合融资成本不超过4%,降低养殖户经营压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截至2020年底,青海省共支持牦牛产业集群内7.95万个项目获得担保贷款,累计担保金额21.9亿元。

四、创新反担保方式,支持农产品收购主体

贵州省探索“椒商贷-仓单质押”担保模式,支持朝天椒产业集群建设。中国辣椒城是国内第一个以辣椒单品为主体的流通交易市场,全国超3000多名辣椒经纪人在此交易集散。针对辣椒经纪人现金结算、有效抵押物不足、融资需求大的问题,贵州省积极推动农担公司与中国辣椒城合作,开展辣椒质押贷款担保。辣椒经纪人将辣椒存放在中国辣椒城仓库,中国辣椒城进行仓单价值评估,农担公司按照货物仓单评估价值的60%给予担保贷款。辣椒城发现货物完成销售时,通知农担公司提醒辣椒经纪人及时还款,实现贷款资金的全闭环管理。为更好控制风险,设置辣椒价格波动预警机制,确保辣椒经纪人保证金充足。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共支持朝天椒产业集群内62个项目获得担保贷款,累计担保金额5473.1万元。

五、打造标准化产品,匹配产业周期规律

湖南省推出“惠农担-生猪贷”担保模式,支持湘猪产业集群建设。针对生猪养殖、生猪收购、生猪屠宰及冷链运输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将授信标准化,推动银行风险审查与湖南农担公司的审查标准、授信额度和期限有效衔接,帮助生猪经营主体降低银行准入门槛,满足不同产业链环节经营主体的个性化资金需求,有效实现风险控制。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共支持湘猪产业集群内1276个项目获得担保贷款,担保金额13.79亿元。

上一篇:融资担保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
下一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清单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