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扩大开放 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方星海副主席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分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3:00 来源:中国证监会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吴清常务副市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分论坛的讨论,我谨代表证监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两周前,举世瞩目、影响深远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向全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今年四月,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也明确指出,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致辞时进一步强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证监会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直接指导下,奋力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着力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

一、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开创新局面

近些年,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有力地促进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一是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行业开放度持续提升。外资机构来华展业便利度不断提升,经营范围和监管要求实现国民待遇。目前,摩根大通、高盛、野村、UBS12家外资控股或全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相继获批,渣打银行等3家外资银行在华子行获得基金托管资格。桥水、贝莱德等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相继设立38家全资子公司。外资基金管理机构将全球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风控经验带入中国,对丰富我国基金业格局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证监会积极支持具备一定实力、运作规范、管理水平较高的我国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拓展了跨境业务范围,增强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二是多措并举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市场开放持续深化。持续完善沪深港通机制,优化交易日历安排,将不可交易天数减少一半;扩大交易标的范围,先后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尚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科创板股票和ETF纳入标的范围。截至今年9月底,沪深股通资金合计净流入1.68万亿元。不断拓宽境外上市融资渠道,优化沪伦通机制,境外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市场,境内拓展至深交所。已有5A股公司在英国、7A股公司在瑞士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累计融资超过85亿美元;目前还有3A股公司正在发行GDR当中,有16家公司已经宣布要发行GDR。境外发行GDR将有力促进A股上市公司的国际化经营。

三是国际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开放迈出坚实步伐。推动A股纳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纳入比例不断提升。中日、深港、沪港ETF互通相继开通,已推出11只中日ETF互通产品、6只内地与香港ETF互通产品,即将推出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ETF互通产品。持续扩大期货期权特定品种开放范围,境外投资者踊跃参与。已经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原油、PTA、铁矿石等7个期货品种,其境外投资者占各品种全部交易和持仓的比例都在10-20%之间,有效提高了这些品种的市场运行质量。支持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支持境外优质企业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券,累计发行熊猫债78只,发行规模1182亿元。

四是加强双多边交流对话,跨境监管合作取得重要进展。证监会已同67个国家(或地区)建立监管合作机制,是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的常任理事,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定期主动与境外机构投资者沟通,增进国际金融界对我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了解。本着依法依规、专业务实的态度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在合作中,我们学习借鉴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审计监管的组织形式、方式方法和关注重点,这将有助于夯实我国上市公司信披质量,提高上市公司监管水平。

二、发挥优势,迎难而上,推动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与此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个重大判断,认真贯彻落实到工作中,直面新的困难挑战,在新的环境下继续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

一是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境内外中长期资金。一个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必须具有数量足够充足而风格多样的机构投资者。近些年我国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较快,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持续壮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引入更多各类境外机构投资者,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发展。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今年前10个月,沪深两市有289家企业IPO上市,一批技术领先、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登录资本市场,也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多元的投资机会。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二是欢迎优质境外资本市场机构来华投资展业。近几年,我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执业能力稳步提升。更多国际领先的市场机构进入我国,与境内机构良性竞争互动,这有利于拓展市场广度深度,也有利于行业服务能力的提升。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从规模上看,我国已形成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具有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基础,对国际投行、资管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我们将认真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制度框架,加快落实各项开放举措,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国际机构和人才参与我国资本市场。

三是坚持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是制度型开放的关键所在。我们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资,更好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发展。健全GDRCDR发行等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将更多A股上市公司纳入,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支持和协同港方在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更加需要我们携手共进。在此,我们欢迎国际机构和投资者抓住机遇扩大在华投资,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篇:蓝图已绘就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迎来长期利好
下一篇: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赴三元光电开展调研走访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