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形成投资者保护合力——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6 17:25: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93日,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在“云上”召开。论坛上监管部门密集发声,传递出包括推动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投资者保护司法规则、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有序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工作常态化开展等监管新动向。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保护投资者相辅相成

经过三十余年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市场。

截至目前,A股共有4400多家上市公司,涵盖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囊括了七成以上国内500强企业。同时,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截至7月末,我国证券投资者数量已经达到1.9亿。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直言,我国上市公司快速发展得益于广大投资者的鼎力支持,得益于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信任。“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源。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是上市公司的应尽之责。”

近年来,上市公司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氛围逐渐浓厚。数据显示,30多年来,上市公司累计分红9.62万亿元,超过累计募集资金的56%。近3年派现金额连续突破万亿元,2020年达到1.52万亿元,再创新高。2020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达3003家,占年末上市公司总数的70%

此外,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信息披露透明度,通过业绩说明会加强与投资者沟通。2021年共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开年报业绩说明会,占披露年报公司的87%,同比增长近五成,其中超过98%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掌门人”亲自出席。

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认为,业绩说明会已成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交流的重要选项。“上市公司逐步认识到,只有重视投资者、讲好上市公司故事、积极向市场证明自己的价值与前景,才能更好地被投资者和市场接受。”

持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去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群体具备一定高质量发展基础,但距离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及投资者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比如,有的上市公司还存在内控不规范、治理机制失效、独立性不足等问题;少数公司缺乏持续盈利能力,甚至存在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蹭热点’‘炒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郭瑞明透露,接下来,监管部门将推动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推进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整合,力争完善基础性制度、解决规则多杂散乱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要求上市公司及时整改、研究完善治理规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说:“我们将担负起培训上市公司‘关键少数’的重要职责。‘关键少数’的权责规范意识和能力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中之重,协会将在今年开展公司治理专题培训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需要把好入口关、抓好日常监管和培训,还要畅通“出口”。监管人士一致认为,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做到“应退尽退,退得下、退得稳”,对涉嫌规避退市新规的公司要果断采取措施。

今年上半年,已有17家上市公司因触及面值退市、财务退市指标被强制退市,6家上市公司通过出清式资产置换、主动退市等方式退出。“在退市过程中,我们重点做好投资者诉讼维权、退市整理期监管等事关投资者切身利益的事项。”董国群表示。

形成多层次投资者保护格局

一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近年来随着机构投资者快速发展,投资者结构有所改善。不过,“占市97%以上的中小投资者还处在成长成熟过程中,投资者保护工作仍需不断加强。”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强调。

投资者保护需要制度。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称,最高人民法院将制定规范性文件,完善投资者保护的司法规则,计划于年底前形成金融审判座谈会纪要,系统规定金融案件审判标准;同时,于年底前完成证券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修订,合理界定相关主体责任,规范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

阎庆民表示,持续推进投资者保护制度落地实施,制定公开征集股东权利管理相关暂行规定,有序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工作常态化开展。

投资者保护需要教育。投保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葛毅说:“投资者个体分散、行使权利的知识和能力不足等是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据了解,证监会携手教育部门积极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目前,31省市自治区累计在近5000所学校开展教学试点。

20159月,证监会启动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全国范围内投教基地已达199。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冀华表示,要发挥好投教基地作用,助力提升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财务、法律、经营等基本信息的获取能力,提升投资者风险识别和企业价值判断能力。

投资者保护需要合力。投资者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刘贵祥表示,接下来将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功能,形成投资者保护的合力。

上一篇: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 持续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下一篇:出真招实招 解企业难题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