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发挥专项债作用 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发布时间:2021-09-02 15: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次数:

9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根据国际环境变化和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提高应对困难挑战的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

央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要继续做好跨周期设计,衔接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信贷工作,加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在地方政府专项债方面,日前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明确,统筹做好今明两年财政政策衔接,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报告》还指出,适度提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指导地方加强项目储备,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8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46亿元,约占已下达2021年额度的39%。数据显示,8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计划发行4884亿元,如按此计算,截至8月末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进度将超过53%8月发行进度明显较前7个月有所加快。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上半年,财政支出进度缓慢,专项债发行规模不及正常年份,为下半年发力预留足够空间。在跨周期调节背景下,财政政策有意后置,料有效支撑下半年需求增长。

上一篇:十问北京证券交易所:为何设立?如何定位?哪些企业能上?
下一篇:合力打造创新引擎 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