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上交所公布6大特定品种公司债 适用“即报即审” AA+主体可发行

发布时间:2021-07-13 17:18: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713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2——特定品种公司债券(2021年修订)》,新增了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蓝色债券、乡村振兴公司债券相关安排,对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鼓励方向的特定债券品种的受理及审核建立专项机制,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政策,提高审核效率。

本指引规范的特定债券品种包括短期公司债券、可续期公司债券、绿色公司债券、乡村振兴公司债券、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和纾困公司债券。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上交所市场特定品种公司债券发行规模超3000亿元。

一、短期公司债券

指发行人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期限1及以下的公司债券,具体期限由发行人根据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确定。

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应当具备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一)适用本所公司债券优化融资监管安排,且发行人最近3年平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或最近一年末的速动比率大于1

(二)综合实力较强、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制度健全的证券公司;

(三)经本所认可的其他情形。

发行人申请非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应当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一)发行人已在境内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其股票未被风险警示、暂停或终止上市等,同时发行人不存在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或处罚的情况;

(二)发行人2内已在国内相关债券市场发行短期债务融资工具,且不存在违约或者延迟支付债券或其他债务本息的事实;

(三)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或债项评级达到AA+以上;

(四)发行人属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的金融企业;

(五)经本所认可的其他情形。

短期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应当与债券期限保持合理匹配,募集资金限于偿还1内到期的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不得用于长期投资需求。

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A(不存在次级条款等影响债券信用评级的相关契约条款),且采用多边净额结算方式的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可作为债券质押式回购的质押券种。

二、可续期公司债券

指发行人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附续期选择权的公司债券。续期选择权指发行人在约定时间有权选择将本次债券期限延长。

可续期公司债券申请在本所上市或挂牌的,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和债项评级应达到AA+或以上。

发行人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重新定价周期,自行约定重新定价周期的利率调整机制,不同的重新定价周期可设置相同或多种不同的利率调整机制。调整机制可以包括以下方式:

(一)约定重新定价周期适用的票面利率调整为当期基准利率加上基本利差再加上或减去若干个基点;

(二)约定重新定价周期适用的票面利率调整为浮动利率;

(三)约定其他调整方式。

三、绿色公司债券

指发行人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的公司债券。

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应用于绿色产业领域的业务发展,其中确定用于绿色产业项目(以下简称绿色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偿还绿色项目贷款等的募集资金金额应不低于募集资金总额的70%

对于符合国家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相关要求的绿色项目,发行人在申报发行时及存续期内可自主选择是否聘请独立的专业评估或认证机构出具评估意见或认证报告。

1、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碳中和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偿还碳中和项目贷款的绿色公司债券,发行人在申报或发行阶段可以在债券全称中使用“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标识。前述碳中和项目包括但不限于:

(一)清洁能源类项目(包括太阳能、风电及水电等项目);

(二)清洁交通类项目(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货运铁路及电动公交车辆替换等项目);

(三)可持续建筑类项目(包括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项目);

(四)工业低碳改造类项目(包括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业能效提升、电气化改造及高碳排放转型升级等项目);

(五)其他具有碳减排效益的项目。

2、蓝色债券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相关项目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在申报或发行阶段可以在绿色债券全称中添加“(蓝色债券)”标识。

四、乡村振兴公司债券

指发行人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公司债券,包括以下两种情形:

(一)企业注册地在脱贫摘帽不满五年的地区,且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相关领域的公司债券;

(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领域相关项目的建设、运营、收购,或者偿还项目贷款的公司债券。

募集资金用于乡村振兴领域相关项目的乡村振兴公司债券,确定用于相关项目的金额应不低于募集资金总额的70%

支持乡村振兴领域包括支持发展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优化乡村就业结构、健全乡村产业体系、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等。

募集资金用于乡村振兴领域相关项目的发行人,应当在募集说明书中披露拟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属于乡村振兴、巩固脱贫相关范畴的依据、具体实施计划、政策支持情况等。

五、创新创业公司债券

指符合条件的企业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创新创业公司发展的公司债券。

符合条件的双创公司债券发行人包括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创新创业公司、创业投资公司,以及主体信用评级或债项评级达到AA+以上的产业类企业、园区经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发行人。

除创新创业公司外,其他发行人发行双创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确定用于支持创新创业公司发展的金额应不低于募集资金总额70%具体用途包括:

(一)通过直接投资或基金投资等方式,对创新创业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二)用于为创新创业公司提供服务的园区经营或基础设施建设等。

发行人可以使用募集资金对发行前3个月内的创投项目投资进行置换。

六、纾困公司债券

指符合条件的企业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特定纾困用途的公司债券。

纾困公司债券发行人应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或以上,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一)发行人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控股公司、开展投资或资产管理业务的其他企业等。发行人应是所属地方政府设立纾困计划的参与方,且以适当方式获得所属政府相关部门或机构的认可,认可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所属政府部门或机构对本次纾困公司债券发行出具批复文件、相关会议纪要或其他认可方式等;

(二)发行人为产业链核心企业,能够通过支付预付款、清偿应付款项等方式降低上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

纾困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应主要用于支持面临流动性困难的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或者纾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和流动性困难,确定用于纾困用途的金额应不低于募集资金总额的70%

募集资金可通过投资纾困基金、购买企业资产、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支付预付款、清偿应付款项或发放委托贷款等形式用于纾困用途。

上一篇:国常会:增强服务实体能力 推动更高水平金融开放
下一篇:“零容忍”信号明确!中办国办重磅发文: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