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0到300:科创板公司达三百家 “改革试验田” 绽放“硬科技”之花

发布时间:2021-06-29 16:5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阅读次数:

628日上午,力芯微和工大高科将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至此,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300家,总市值突破4.5万亿元。300家公司高度聚焦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104家,生物医药行业69家,高端装备制造行业57家,新材料行业33家,节能环保行业25家,新能源行业12家。

2019722日首批上市25家,到2020429100家、2020127200家,再到今日的300家,科创板建设取得喜人进展,在市场规模稳步壮大的同时,支持硬科技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改革试验田用得到较好发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制度初步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

200家到300家,科创板的科创属性要求始终鲜明。期间又迎来了一批细分领域的头部公司。例如,国内CAD软件行业龙头中望软件、国内纳米微球材料行业突破卡脖子技术的纳微科技、水痘疫苗批签发量市场排名第一的百克生物等,相继登陆科创板。科创板坚守板块定位,践行四个面向要求,品牌效应、示范效应逐渐显现,科创企业就上科创板科创板正在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首选地、资本市场支持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战场。

200家到300家,科创板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形成。以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两大科创板代表性集聚产业为例,集成电路产业链公司增加至31家,接近A股集成电路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生物医药行业公司数量增长至69家,治疗领域涵盖癌症、艾滋病、乙肝、丙肝、水痘等多种疾病。此外,光伏、动力电池等绿色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也陆续登陆科创板,为助力我国实现十四五产业规划和碳中和标添砖加瓦。

200家到300家,科创板的国际化进程持续加深。最近半年,科创板股票相继纳入沪股通标的、富时罗素A股指数、MSCI旗舰指数;同时,首只跟踪上交所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KSTR登陆纽交所。截至目前,参与科创板的国际投资者既包括作为资产所有者的新加坡政府公司、阿布达比投资局等知名主权财富基金以及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等养老金,也包括摩根资产管理、施罗德投资管理等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国际资本市场的新势力,科创板公司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提升,科创板将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

上一篇:“零容忍”信号明确!中办国办重磅发文: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
下一篇:科创板创业板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发布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