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市金融工作局支持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31 15:08: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运用的关键点,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局深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信阳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对接,加大科技金融的发展力度,为高新技术企业带来强有力的信贷支持力度。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打造拳头产品,支持科技企业。一是扎实推进“科技贷”落地见效。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痛点”和“难点”,组织金融机构大范围开展中小微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政策和产品推介对接活动,全年发放金融产品手册15937本,开展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65次,覆盖企业户数1086户,落地金额33.9亿元。其中,共有8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科技贷”7150万元二是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引导驻信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积极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服务。截至目前,东方永盛防水材料、三元光电、灵石科技、中晶工程材料、天扬光电5家公司使用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达到8740万元。

(二)扩展线上业务,拓宽融资渠道。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我局官网推出“强化金融支持 助力复工复产”专栏,联17家驻信银行持续更新信贷创新产品,已在官网上推介32款复工复产专项信贷产品,公布中央、省、市相关金融支持政策28项。引导金融机构推广“线上税融通”“线上抵押贷”“惠农e“纳税e贷”“政采e贷”等线上化的信贷产品。通过线上业务已为1540家企业提供贷款6.38亿元。开通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分厅并积极推广运用,累计授信59.49亿元,贷款额排名全省第2

(三)加大培育力度,推动科技企业上市。抢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机遇,联合市科技局建立全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筛选出9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全程跟踪服务,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其中,协调市级投融资平台支持谷麦光电定向增发融资5500万元,今年已报证监局辅导备案,计划6月份冲刺IPO;支持圆创磁电申报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组织银河证券、中金证券深入企业对接,推动企业启动上市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全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存在创新能力不足,存在研发力量投入不足、重复建设、覆盖范围窄等问题,制约了金融对企业的支持。另一方面,我市金融机构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贷、科技保险等金融创新产品的运用上不够充分,与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融合还不够。同时,目前我市尚未设立或引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高新技术企业缺少风投、创投机构的支持。

三、下一步改进的考虑

(一)发挥信贷和产业政策协同引导效应。建立由金融管理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政策协同平台,综合运用通过贴息、政策性担保等政策手段,实现信贷和产业政策的有机融合机制,更为高效的发挥政策的引导效应。

(二)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一是研究设立“信阳市科技金融引导专项资金”,作为风险备用补偿金,通过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于创新创业,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的整体提升。二是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带动社会资本,集聚多方资源重点投向我市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特色产业要素集聚。

(三)增强对金融创新产品的运用。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贷、科技保险等金融产品,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通过“大数据+金融”帮助企业提高信用,扩展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功能,降低担保抵押物依赖。

上一篇:银保监会发函征求意见:拟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
下一篇:国常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至今年底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