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国新办绿色金融有关情况吹风会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02-19 15:17:00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阅读次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29日(星期二)15举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国际司副司长艾明介绍绿色金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王信: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担当,也为中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支持绿色金融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五大支柱。

一是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人民银行遵循国内统一、国际接轨原则,充分考虑国际关切和国情需要,重点聚焦气候变化、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三大领域,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部分绿色金融标准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先试。

二是信息披露要求和金融机构监管不断强化。持续推动金融机构、证券发行人、公共部门分类提升环境信息披露的强制性和规范性。

三是点面结合,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完善。通过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贴息奖补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资产配置、强化环境风险管理,有利于提升金融业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

四是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不断丰富。通过鼓励产品创新、完善发行制度、规范交易流程、提升透明度,中国已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五是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日益深化。积极利用各类多双边平台及合作机制推动绿色金融国际交流,提升国际社会对我绿色金融政策、标准、产品、市场的认可和参与程度。

中国还自下而上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基层实践。中国是全球唯一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国家。近年来,试验区的绿色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末,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达2368.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5.1%;绿色债券余额1350.5亿元。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已局部推广。其中,浙江湖州通过生态资源有效转化、科技赋能有力支撑、央地政策协同发力,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发展。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构建长效机制,完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顶层设计。研究出台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十四五金融规划中就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系统性安排。及时调整和完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体系,不断扩展考核结果应用场景。出台统一的新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

二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碳核算。

三是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推动发展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金融产品,有序发展碳期货及其他衍生品等碳金融产品工具。

四是防范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机构开展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强化对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审慎管理。

五是进一步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六是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的气候治理。

彭立峰:在绿色信贷方面,一是强化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引导银行机构加大绿色信贷额度等内部资源倾斜。二是完善外部政策激励,探索运用再贷款、财政贴息、担保机制、风险补偿等政策手段,增强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的积极性。三是推动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发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绿色权益抵质押贷款业务,为碳排放交易参与主体等提供专业化融资服务。四是强化绿色低碳重点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发改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为光伏玻璃生产项目、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绿色重点领域提供金融支持。

在绿色债券方面,一是绿色债券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二是参与主体持续壮大,产品序列不断丰富。总体来看,我国绿色债券成效显著。一是发行规模较大。截2020年末,累计发行绿色债券约1.2万亿元,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二是发行期限长。约90%左右发行期限均在3年以上。三是支持环境改善效果显著。据初步测算,每年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可节约标准煤5000万吨左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以上。

中国日报记者: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的绿色金融领域将会迎来巨大的投资机会,我们觉得这对海外投资人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吸引力。请问将来在对外开放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新政策,来支持和鼓励外国投资者进入到中国,参与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谢谢。

王信: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是为了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确实是需要各个国家共同的努力,我们需要在技术、资金、人才上各方面都加强和各国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扩大金融的对外开放,吸引更多投资者,吸引更多各类的资金,我想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绿色发展领域,中国确实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因为我们现在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都急需改变,新型能源的发展、传统化石能源产业改造等方面都需要大量投资,客观上有这样的迫切需求。

同时,中国也需要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引进更多的投资者,因为很多投资者、很多的资产管理者在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非常有经验。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大投资者(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都践行ESG原则或者负责任原则,已经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我们也很需要吸收借鉴这些国外经验。

中国需要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我个人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扩大,都可以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因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绿色金融支持。如果中国国内金融市场在广泛吸收国外投资和投资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人民币的重要性也会进一步凸显。此外,国外投资者通过参与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也可以分享发展的好处,我想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内容略有删减。)

上一篇:关于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考
下一篇:2020年全市保险行业运行情况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