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2020年全市保险行业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02-04 15:42: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2020年以来,全市保险行业坚持回归保险本源,深度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支援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等方面积极发挥减震器、稳定器作用

一、保险业务运行情况

(一)总体业绩小幅收缩。截至2020年末,全市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9.19亿,增速-6.49%;赔付支出26.55亿,增速4.2%;利润总额-13.25亿。

(二)产险市场效益提升。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5.78亿,增速4.63%,占比23.61%;产险公司赔付支出15.44亿,增速7.97%,占比为58.15%;产险公司利润总额0.97亿,增速31.08%;产险公司资产总额13.19亿,增速12.35%

(三)寿险市场经营承压。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3.41亿,增速-9.46%,占比76.39%;寿险公司赔付支出11.11亿,增速-0.63%,占比41.85%;寿险公司利润总额-14.23亿;寿险公司资产总额228.99亿,增速19.59%

(四)险种结构持续优化。财险方面,全市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3.21亿,增速4.07%。其中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79亿,增速0.06%;非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42亿,增速6.13%。寿险方面,全市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5.98亿,增速-8.99%。其中人寿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6.84亿,增速-12.42%;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7.26亿,增速5.18%;意外伤害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88亿,增速8.05%

(五)农险市场提质增量。全市农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94亿,增速12.82%,占比15.88%,市场规模大幅提升;赔付支出2.16亿,增速-21.67%;承保利润0.72亿,比上年同期减少0.08亿。

(六)市场结构趋于集中。财险方面,全市19家产险公司中,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七的公司占据了84%的市场份额,分别是人保财险22.64%、国寿财险13.2%、平安财险12.86%、太保财险10.73%、中原农险9.97%、中华保险7.77%、阳光财险7.65%,集中度较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有7家产险公司市场份额低于1%,较去年增加1家。寿险方面,全市22家寿险公司中,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三的公司占据了53%的市场份额,分别是中国人寿22.68%、太保人寿21.27%、恒大人寿9.08%,集中度较上年提高6.75个百分点;有5家寿险公司份额均低于1%

二、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创新扶贫模式。平安财险、国元农险、人保财险等公司推行保险+就业+贫困户模式,聘用贫困户为协保员或保险宣传员,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国元农险签订保险扶贫协议,提供村委会保险,支付带贫款173万元。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域开展扶贫类第五道防线救助保险。二是落实防返贫保险。全市七个县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投入2408.79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共168150户购买防返贫保险。三是推动政银保项目。平安财险在固始县推出政府 银行 保险的扶贫模式,按照 3:2:5的风险承担机制,为带贫企业和贫困户提供保险保障,农险保费收入的10%用于带贫企业公益岗位建设,保障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二)支援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国元农险、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平洋寿险、平安财险等公司积极行动捐赠防疫物资,向基层防控干部捐赠保障保险,向小微企业免费赠送平安乐业福(传染病公益救助版)保障,向全市1万多的市民免费提供身故保障金保障,向全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和国家重点防疫保障企业捐助保险保障,为采茶工提供采茶工意外险保障,为全市中小学校教师及学生捐助保险保障在保费不变的情况下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的责任拓展,为医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捐赠医务人员法定传染病责任保险保障等。为支持养殖场复工复产,国元农险联合国元网金为潢川、罗山的4家养殖场和68户养殖户共提供395万元的三农-保单贷贷款。中国人寿、人保财险、中原农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表扬。

(三)支持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匹配专班人员负责落实试点工作。中原农险通过定制化提供保险方案,聚焦贫困地区和产业发展,通过保险+信贷保险+旅游保险+电商等模式,将保险服务全面融入到商城县实体经济发展中,并因地制宜精准创新开发了商城县特色农业综合保险方案和防返贫综合保险方案,全面推动商城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人保财险、中原农险等与银行机构共建银保复合物理网点33个,下沉便民惠民金融服务。中国人寿在商城县人民医院推行的保险+乡村智慧医疗机制、商保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取得显著效果,从20198月到20208月底,中国人寿在商城县通过理赔一站式即时结算共服务住院群众22899人次,支付保险补偿金6339.688万元;商城县已实现5家公立医院,5家民营医院以及20个乡镇卫生院、380个村卫生室智慧医疗智能设备的全覆盖。

(四)优化保险服务。阳光财险积极向客户推广阳光+”系列工具、全能保、车生活、官微、官网等线上化工具,保持与客户的有效沟通,通过线上支付、电子签名、电子保单、电子发票、一键理赔、一键救援等线上化服务手段有效满足客户投保需求、理赔服务和增值服务,保证客户能够及时得到保险保障。中国人寿财险通过办理车辆停驶使保险保障期限延长,为适应信阳当地中小企业保障需求,推出保险费率低的基本保险方案,根据企业需求制定相关保险金额及保障。

(五)履行社会责任。人保财险为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光山、新县、固始和平桥开办履约类保险服务业务,共计为当地农民工提供了7000万元的风险保障。为全市380万人提供了1658亿元的风险保障,有效构建了事前预防事后补偿相衔接的新型治安保障体系。积极对接市中级人民法院、浉河区法院和各县属地法院,创新和推广保险+救助合作模式;目前新县、固始、潢川和淮滨四个县域支公司已与当地法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积极开展全市治安综合保险工作,全市380万人提供了1658亿元的风险保障。

上一篇:国新办绿色金融有关情况吹风会文字实录
下一篇: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