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省八部门联合实施支持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计划

发布时间:2020-08-07 15:22: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近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会同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8门联合印发《河南省支持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计划方案》,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融资获得感,推动辖内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回暖向好、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普惠特别帮扶市场主体名录库

普惠特别帮扶计划的支持对象,优先从外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粮食能源安全、重点外资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重点群体中筛选。名录库的建立方式,以地方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结合掌握信息进行推荐为主要渠道,以市场主体通过普惠通APP在网上自主申报为补充渠道,经校验、剔除不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后,形成区域性的“普惠特别帮扶市场主体名录库”。名录库实行有进有出、动态调整,并分为优先保障、重点保障、普惠保障三大类,方便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分类施策。

二、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

为强化政银企三方对接,推进落细金融支持优惠政策,《方案》要求河南省各级人民银行按照属地原则,对于优先保障类和重点保障类企业,综合考量企业发展阶段、企业融资诉求、各金融机构服务特色等因素,以“一对一”、“点对点”形式,将两类企业推送至相关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对于普惠保障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普惠APP、河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信豫融等线上平台,以“一对多”、“点到面”形式,推送给辖内所有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三、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方案》明确要求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三第一”行动,即帮助办理第一次开户、第一次授信、第一次贷款,持续提高名录库市场主体首贷率。强力支持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三类贷款增量扩面,加大“复工贷、复产贷、复市贷、农耕贷”等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合理降低贷款利率,努力做到“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减尽减”。着力改进内部资源和政策安排,不断优化内部绩效考核评价。同时,积极优化支付、国库、外汇等领域金融服务,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日常金融服务需求。

四、构建支持政策工具库

《方案》提出了“十个强化”,即:强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激励、强化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激励、强化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的普惠性、强化定向降准和宏观审慎政策考核激励、强化综合监管政策激励、强化债券融资政策支持、强化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强化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强化健全风险缓释机制,着力突出货币信贷政策的直达性、精准化,并推动提升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监管容忍、财税优惠、风险奖补等多种政策合力。

五、强化配套政策保障

《方案》要求全省金融系统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将支持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计划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加强组织推动。在全省范围建立企业投诉机制和公示制度,依托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机制,随时受理、及时解决全省市场主体融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各金融机构主动公示支持政策、产品和利率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上一篇:2020年7月份全市金融扶贫工作情况
下一篇:市金融工作局召开全市金融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落实主办行机制推进会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