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10-15 10:51:44 来源: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阅读次数:

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助力,绿色金融发展迎来密集支持政策。近期,部委层面密集释放对绿色金融支持加码的政策信号,北京、黑龙江、海南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在加力谋划与地区适配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与此同时,发改委表示将支持节能减排企业上市及再融资。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背景下,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首单”加速落地,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多个交易所纷纷表态,称将进一步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业内人士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力绿色资产可以在“减污”“降碳”“增绿”和“防灾”四个方面寻求机会。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强调,要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重点,抓好抓实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工作,为持续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绿色赋能·永续发展”银行业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不能“单打独斗”,要加强对各个部门,地方政府合作。在加快绿色产业融资方面,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唐登杰此前撰文指出,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减排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加快推进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

经过几年努力,我国已初步形成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针对金融业如何支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认为,一是做好落实“双碳”目标的规划。金融机构应深刻理解落实双碳目标所带来的机遇与风险,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减碳目标,以及业务发展战略规划。二是完善绿色金融治理机制,强化环境气候信息的披露。三是深入研究金融如何支持经济低碳转型。高碳行业和企业低碳转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目前绿色金融体系尚不能充分覆盖转型金融活动,应深入研究如何建立转型金融的界定标准、披露要求、激励机制和配套措施,开展试点,并出台相应指导意见。四是继续扩大绿色金融地方试点,提升创新水平。未来的试点应更加重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新举措,更加重视与国际接轨。比如,一些试点地区的机构可尝试以中欧可持续金融分类共同标准作为产品贴标的基础,推出面向全球市场的中国绿色金融产品。五是继续大力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探索新的领域,包括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

据央行网站1013日消息,欧盟委员会线上举行首届可持续投资峰会,围绕“共同投资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了讨论。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发言中表示,中欧均重视发挥金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人民银行近年来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有力支持了经济绿色低碳转型。金融在支持应对气候变化中可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完善碳定价机制、统筹绿色分类标准、推进气候相关信息强制披露、动员市场资金支持绿色转型等领域。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为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提供支持,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双碳目标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巨大,绿色金融的发展应当先设定科学合理的绿色标准,再进行业务创新,并用科技赋能。

上一篇:刘鹤向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致辞
下一篇:“两山银行”:让绿水青山变成生产力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