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两山银行”:让绿水青山变成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1-09-30 17:00:26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一、何谓“两山银行”

2020828日,江西省首个“两山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资溪县支行挂牌成立,2021826日,由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政府牵头制定的《“两山银行”运行管理规范》江西省地方标准日前正式获批发布,并将于202211日开始实施。此前国内并无“两山银行”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该标准也为国内其他省市的“两山银行”实施工作提供了省级地方的参考标准。

据悉:“两山银行”并非实体银行,而是借鉴银行“存取”理念,即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模式,对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通过构建“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转化机制,转化为优质资产包放到交易平台,让生态资源在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等过程中实现应有价值,让固化在土地上的资源变成活钱。

二、目前国内已经成立的“两山银行”情况

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浙江安吉县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191126日,全国首家“两山银行”在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正式成立。云和县雾溪畲族乡建立健全生态信用评价体系,以“两山银行”为载体,探索“生态信用+金融信贷”应用场景,把生态信用作为申请金融信贷产品的前提和优惠条件,发放全市第一笔“两山贷”生态信用贷款。

2020628日,浙江省首个“两山银行”示范基地在安吉正式揭牌,浙江省安吉县政府印发《“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称:“两山银行”,即“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安吉县将以县国有公司为主,牵头成立县级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平台——“两山银行”。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三权分置”改革基础上,“两山银行”平台对需要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等碎片化资源资产,经摸底、确权、评估后,选择合适标的推向市场,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目前全国范围内有16家“两山银行”,见下表。

三、留坝“两山银行”典型案例

2021815日,陕西省首家“两山银行”在汉中市留坝县正式揭牌成立。留坝县“两山银行”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由该县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牵头成立,结合银行“存、贷”特性,把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的收储、专业化的整合、市场化的运作,将闲置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资产包,是“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实现“两山”转化的平台。该平台围绕“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发展布局,通过对县域内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及适合集中经营的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用地、农房、古村、古镇、老街、闲置国有资产等资源资产进行摸底、确权评估后,再选择合适资源进行收储,经过整合提升、项目化包装,推向市场,引入社会资本和运营管理方,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202196日,汉中留坝县举行“两山银行”首笔集体资产确权颁证及贷款发放仪式,明确生态资源资产权属,畅通资源融资渠道,夯实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换的基础。

 

(注: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上一篇: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下一篇:“万人助万企 金融在行动”工作进展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